跳到主要內容區
客家研究學院

本院發揚社會責任致力地方事務,多位師生獲客家事務專業獎章榮譽。

          為紀念還我母語運動對於客家語言文化復興,乃至於對臺灣多元文化發展的深遠影響,客家委員會表彰對於客家事務有卓越貢獻之傑出人士,特別選在1228日全國客家日於新北市舉辦表揚典禮。國立聯合大學共有吳翠松、俞龍通、范瑞玲、張陳基、馮祥勇五位老師及研究生黃文詣獲頒三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展現大學社會責任師生致力於地方事務的卓越成果。

      客家事務專業獎章是為獎勵對客家事務有功人士,舉凡公共事務、文化資產保存、產業、傳播媒體、傳統及現代藝術、文學、學術研究、客語教育等領域表現傑出的專業人員。本校客家研究學院吳翠松教授長期投入客家學術研究,對於客家傳播研究貢獻良多;俞龍通教授致力於客家文化及客庄產業,著有《客家文化產業:治理˙真實˙再現》等專書;范瑞玲副教授著重在客家語言研究,主持「臺三線苗栗地區幼兒園沉浸式教學現況」等多項研究計畫,對客家語言與推動貢獻良多;張陳基教授以大數據分析客家族群研究,並以資訊視覺技術及社會網絡分析主持國科會及客委會多項研究計畫;馮祥勇教授學術專長為鄉村旅遊及休閒農業,對客庄社區及客家產業發展議題有具體研究成果;而客家語言與傳播研究所研究生黃文詣,行銷及推廣在地農產,翻轉偏鄉農產命運,與夥伴一起創立「返青富民聯盟」,協助青年洄流為農村帶來改變,打造共好共榮的青創聚落。

      苗栗是客家大縣,國立聯合大學深耕在地文化與產業發展,近年將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列為校務發展的重要項目,以「在地連結」與「人才培育」為核心,引導大學以人為本,從地方需求出發,加強與苗栗在地產業共存共榮。對於客家語言、文化推廣、客庄產業亦迭有貢獻,今年度客家事務專業獎章本校有六位師生獲獎,也有多位畢業校友一同獲獎,可謂是獲獎最多的單位,呈現本校發揚大學社會責任、致力地方事務的成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