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客』家『原』來很好聽」的母語校園音樂會成果分享

本次「『客』家『原』來很好聽」的母語校園音樂會,音樂會由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就職典禮主持人、 第54屆廣播金鐘獎得主陳明珠主持。五百名聯大學生以及苗栗在地鄉親,把活動中心大禮堂嗨到最高點!

聯大李偉賢校長致詞表示,客家學院是聯大的特色,學校一直很支持客家學院的教學與研究。原住民專班也是聯大的另一個特色單位,今天晚上由客家和原住民歌手以及客家學院和原住民專班學生演唱母語和多種語言流行歌曲,透過歌聲讓同學瞭解母語的重要和多元文化精神,特別具有意義。

主辦這次音樂會的客家研究學院院長林本炫表示,一般人以為客家歌曲只有山歌。然而近年來,客家歌手們有著亮眼的成績,因此客家研究學院籌劃此次校園音樂會,透過生動有趣的方式和師生互動,推廣客語創作流行歌曲和客家文化,形塑校園多元文化氛圍。同時也要證明,客家文化可以豐富臺灣社會,客語歌曲可以貢獻於臺灣流行音樂。
本次音樂會獲得客家委員會經費上的大力支持,原住民族委員會、苗栗縣政府和苗栗市公所也都補助經費,文化觀光局王浩中副局長和客家事務科湯惠琴科長,以及苗栗市公所客家文化課朱立仁課長,都蒞臨現場觀賞演出並致詞。陳光軒議員大力促成本次音樂會,也以羅文裕粉絲的身份到場欣賞演出。

音樂會由最近爆紅的「黑旋風二重團」開場,「慕靈(南村的你)」一曲馬上掀起台下的共鳴。自創曲「故鄉的風」,帶大家進入屏東的原住民故鄉。接著是聯大土木系的陳哲斌、原住民專班江玉祺和張憲文演唱四首組曲,其中用排灣語和布農語演唱王宏恩的「月光」,現場觀眾如癡如醉。具有印尼血統的客語新秀歌手黃宇寒,演唱「有時有日」,不但讓人感受客語歌曲的清新風格,也呈現客語和印尼語兩種語言融合的美妙。中場由客家學院的陳孟蕎和龍宣亘接力,兩人都出過個人專輯,具有職業水準。陳孟蕎的五月雪,描寫對故鄉的思念,龍宣亘和原住民專班林彩立合唱創作歌曲「I Want You」,結合山歌、客語和英語,獨樹一格。

下半場由充滿爆發力的原住民歌手黃美珍開場,一千多萬點閱人次的「途中」,馬上把大家的情緒拉到最高點,然後是原民風的「歸屬感」,讓觀眾沉浸在濃濃原住民氛圍。最後壓軸是客家金曲歌手羅文裕。首先演唱搖滾的「請說客語」,結合華語和客語,點出時代背景,四十年前禁止說客語,現在提倡說母語,提醒大家以自己的母語和文化為榮。接著,羅文裕神來一筆,臨時邀請台下的陳光軒議員上台合唱「南下列車」,沒有採排的演出特別神奇。「你的名字像一首詩」原唱由羅文裕和彭佳慧合作,觀眾好奇今晚將和誰合唱?答案揭曉,驚艷眾人!音樂會最後在華語「愛情漫遊」歌聲中達到高潮,再次展現羅文裕多種創作風格,華語、客語、閩南語三聲帶歌手的實力。羅文裕唱完後,校長帶頭喊「安可」,台下聽眾異口同聲要聽「放心去旅行」。這首歌是客家電視台電視劇「出境事務所」主題曲,許多人朗朗上口,也療癒不少悲傷的心靈。

這場特別的母語校園音樂會,改變了大家對母語歌曲的印象,也種下對明年再次舉辦的期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