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客家研究學院

子計畫4-歌謠和繪本中的客語悠遊

活動名稱:歌謠和繪本中的客語悠遊
執行單位:國立聯合大學客家語言與傳播研究所
日期:111 年 6 月16日
時間:8時至12時
活動地點:苗栗縣銅鑼鄉九湖國小附設幼兒園
主講/演出:謝富美

與兒童使用客語互動的情境中,歡唱客家歌謠是相當放鬆自在的方式之一;本次活動運用陳永淘先生「鷂婆,ieu poˇ」這首歌來開場,結合初級客語認證教材中相關字彙語句,再依兒童生活經驗裡可找到的影像做背景映襯,如老鷹「鷂婆,ieu poˇ」、母豬「豬嫲,zuˊ maˇ」、眼睛「目珠,mug zuˊ」、菜園…等華客對應詞彙交錯運用,帶動兒童順著音樂旋律邊唱邊跳,期待目標語詞、發音在沉浸的淺移默化氛圍下,順利進入學習者的語料庫中。
另外,藉由和動物行為、習性有相關內容的繪本,如小旅鼠沒讀過這本書、動物很有事、我不是壞野狼等,加深孩童學習多元文化的印象,隨著情節鋪陳和精彩圖文穿插及因果報應顯著的繪本特色,讓孩童自然而然漸漸加強對客語聽、說能力的增進,營造寓教於樂的學習效果。
再來進行手腦並用的創意美勞實作,結合上述聽與說的課程印象,成為孩童美好的五感體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