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客家研究學院

子計畫4-客語口說藝八音

活動名稱:客語口說藝八音
執行單位:國立聯合大學研究發展處創新育成中心、客家研究學院、客家語言與傳播研究所
日期:111 年 7 月12日
時間:12時至16時
活動地點:公館鄉南河國小教師研習教室/戶外舞台
主講/演出:鍾惠容

國立聯合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於111年7月12日來到了偏鄉特色小學–南河國小,坐落於恬靜山林中的學校,上課的環境彷彿徜徉在一片蟬鳴鳥叫的山林中,不同於市區的環境與教學型態,最特別的是學校在寒暑假學習也不中斷,每學期有3個學期。
選在第一學期即將結束的今天(7月12日),中午12點一到學生就迫不及待的準備要開始了,因為先前老師已經先將蒐集的資料影片「認識家鄉的景物」,放給大家欣賞,對於熟悉的生活周遭人、事、物映入眼簾,小朋友的眼睛開始搜尋、耳朵也仔細聆聽了,趁機講述伯公廟的歷史、保留傳統打新丁的習俗與信仰的關聯性。
接著先來點輕鬆的做糍粑粄、煎新丁粄,相信大家對客家節日、客家粄都不陌生,自己動手做中認識粄食文化也瞭解了祭祀、信仰與客家節慶的重要性。
說說在地的故事,拿出一些傳統產業打石炭、燒火炭、焗香茅油的圖片,及現在轉型的露營區、民宿業、景觀餐廳等產業,除了介紹讓學生了解外,也進一步讓學生思考以前和現在的生活型態轉變的因素,讓學生分組討論、腦力激盪,也順便讓大家思考下堂課的成果展示要表演什麼。
最後進行分組演出囉!表演的項目有客家鑼鼓、嗩吶、二胡等,邀請主任及校長一起來同樂,校長感謝國立聯合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將資源帶入偏鄉,本次活動除了認識在地的歷史人文、傳統節慶與習俗文化,也開啟了學生深入探討在地文化的興趣。希冀多元、有趣的客語學習活動,能延緩客語的消失並振興客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