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客家研究學院

子計畫4:新住民與民眾COVID-19醫護客語訓練

活動名稱:新住民與民眾COVID-19醫護客語訓練
執行單位:國立聯合大學客家語言與傳播研究所
日期:111 年 8 月31日
時間:12時至17時
活動地點:養心餐廳2樓
主講/演出:張旭英 黃月美 / 助教:林子鼎


前年(109年)爆發COVID-19疫情,由於這個新產生的疾病,儘管電視每天都在宣導,但國人或新住民真正了解這個疾病及感染COVID-19後注意事項,仍然一知半解,更不用談要用客語去照顧需要照顧的病人,除了預防感染,增加國人或新住民基本常識及照顧方法是刻不容緩的事。
為了協助國人和新住民在擔任看護工或者居家照顧老人家時能夠順利與高齡客家長者溝通,更為使苗栗在地鄉親就醫時能得到妥適的照顧。有鑑於此,我們將有意願想學習COVID-19相關知識和醫護客語的新住民與民眾,教導他們課程與看護技巧,主要包括新冠用客語、對COVID-19認識、疾病預防、感染後注意事項及如何正確使用快篩檢測,與醫護人員應對等較為專用的客語實境演練等,希望醫病之間能溝通無誤,提高病患的方便性與滿意度。
本次的課程除了基礎的醫用客語以外,由於當前疫情仍屬嚴峻,故課程內容增加了如何正確使用快篩檢測,及與醫護人員應對等較為專用的客語實境演練。
本教育課程透淺顯易懂等課題進行,提供民眾正確的COVID-19這個傳染病觀念、保護防禦措施及到院診療時也能用客語和醫護人員有效的溝通,以提升醫事人員和民眾整體完善的健康 照護觀念與思維,並增強看護工作人員或家屬陪同患者時更有自信與能力去應對問題。並且透過此課程民眾對於COVID-19 疫情期間生活防疫指引的了解,並且經由回覆示教重複讓民眾練習COVID-19試劑採檢正確方式及客語練習,事後學員表示原來很多自己在家採檢很多都是錯誤的方式,也表示此次課程受益良多。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