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客家研究學院

子計畫4-客家銅鑼鬧連天

活動名稱:客家銅鑼鬧連天
執行單位:國立聯合大學研究發展處創新育成中心、客家研究學院、客家語言與傳播研究所
日期:111 年 6 月23日
時間:18時至20時
活動地點銅鑼鄉銅鑼國小研習教室
主講/演出:鍾惠容

國立聯合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於111年6月22日來到了偏鄉小學銅鑼國小辦理,後疫情時代除了與病毒友善共存外,還必須增長知識、學習不落人後。
第一節課準時在12點開始,學生經過了早上的學校課程,先來點輕鬆的做糍粑,相信大家對客家節日、客家粄都不陌生,自己動手做中認識粄食文化也瞭解了祭祀、信仰與客家節慶的重要性。
接著來說說在地的故事,拿出一些雙峰山的植物、石頭及古早年代的農產加工品(香茅油、苦茶油等),講述銅鑼老雞籠,艱苦歲月中揮灑血汗的故事,福興老街、重光診所的在地故事與關刀山大地震的慘烈歷史故事,學生各個瞠目結舌,不敢置信以前的艱辛與現在的物質生活如何對比;拿出竹板唱山歌,讓學生分組練習、腦力激盪,準備下堂課的成果展示要表演什麼。
最後進行分組演出囉!表演的項目有打嘴鼓、客家山歌、客家唸謠、口說藝術等,邀請銅鑼鄉長及校長一起來同樂,鄉長看了大家的演出十分讚賞,感覺看見了客家的希望,開心的與大家合影,本次活動除了認識在地的歷史人文、傳統節慶與習俗文化,也開啟了學生深入探討在地文化的興趣。希冀多元、有趣的客語學習活動,能延緩客語的消失並振興客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