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客家研究學院

弘光科技大學通識學院至客家學院參訪交流(1080123)

會後雙方教師合影
會後雙方教師合影
客家學院教師一起贈送院內教師著作給弘光科大通識學院
客家學院教師一起贈送院內教師著作給弘光科大通識學院
林本炫院長致贈「客家文化事典」給弘光科大,由李文琪主任代表接受
林本炫院長致贈「客家文化事典」給弘光科大,由李文琪主任代表接受
雙方熱烈交流座談,弘光科大教師提問之情形
雙方熱烈交流座談,弘光科大教師提問之情形
雙方熱烈交流座談之情形
雙方熱烈交流座談之情形
弘光科技大學通識學院至客家學院參訪交流

弘光科技大學通識學院一行17位教師,在李文琪主任帶領下,於1月23日上午拜訪客家研究學院,由客家研究學院林本炫代理院長接待,客家語言與傳播研究所范瑞玲所長、文化觀光產業學系馮祥勇主任、苗栗學研究中心劉煥雲主任、文化觀光產業學系俞龍通老師、謝后蘭老師,也都出席這項難得盛會。

林本炫院長首先致贈由聯大客家學院編撰、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出版的「客家文化事典」一大冊,以及系上教師出版的多冊專書,包括客語教科書和義民信仰研究、客家產業、藍染等方面之專書,以及客家學院特製的「八甲紅茶」,弘光科大則回贈台中市著名特產。接著由林本炫院長針對客家學院成立緣起至目前發展現況進行簡報,簡報之後展開交流。

弘光科技大學通識學院正籌劃在該校成立客家研究中心,此行主要即是針對客家研究現況,尤其是大台中地區可資研究之客家議題、以及如何研提客委會計畫案等進行交流。林院長答覆時表示,大台中地區的客家具有相當的獨特性,主要是講大埔腔的客家人,正面臨被福老化的危機,而目前雖然有學者進行中部客家的研究,但仍欠缺學術機構專門研究中部的客家。文觀系馮主任指出,台中地區也有豐富的客家文學資源,發展文學觀光,中文訓練的老師可加以研究。而客傳所范所長也呼應客家文學地景和文學觀光是很適當的題材,語言和傳播也都是很好的研究領域。俞龍通老師則補充,弘光科技大學校內已經有老師從事多年客家研究,可加以整合進行團隊研究。

客委會有不少資源,相當歡迎不同學門領域的學者投入客家研究,尤其中部地區更是需要學者投入研究,每年客委會也都補助客家學院和非客家學院系所的學者從事客家學術研究。此次弘光科大通識學院能夠加入客家研究行列,將使中部客家研究有嶄新的發展,期待兩校就客家研究,未來有更好的合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