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客家研究學院

客家語言與傳播研究所系所簡介

本所以結合「客家語言與傳播」跨領域的研究範疇為其主要特色,強調深耕客家在地文化,並培育具客家語言能力的傳播人才,透過多元專長的整合,期使客家研究具跨學科的多元視野。

本研究所的特色在於:
● 客語與傳播跨學科的整合。
● 強調客家在地文化連結傳播,落實傳播研究在地化。
● 培養客家語言與傳播的研究人才。

發展方向
本所分為客家語言與傳播兩個研究取向,客家語言研究包括鑽研客家話之語音、詞彙文字等面向,而傳播研究則包括族群傳播、傳播理論與實務、傳播議題探討等面向。

教育目標
本所的教育目標為「培養具掌握全球化資訊能力與在地化關懷,及具科際整合能力的客家語言與傳播研究領域的研究人才」,依此教育目標而下,具體的人才培育目標計有:

1 、培育具「客家文化涵養」的語言與傳播研究人才 ──
客家文化為本所學生的學習基礎,透過本所系統化的客家相關課程,加強學 生對於客家文化的認識,以便於未來發展客家語言或客家傳播相 關研究。

2 、培育具有「客家語言能力」的傳播實作人才 ──
權衡「本土化」 與「全球化」的潮流,本所希望能培養出既具本土意識又具全球化傳播技能 的客家媒體的傳播工作者。

3 、培育具有「科際整合」素養的研究人才 ──
本所跨越語言與傳播兩大學科,除了提供有關的語言學專門知識外,另亦培養學生傳播學 門的專長,透過多元化的師資學術背景,進行科際整合訓練,期能培養具有新思惟的研究人才。

4 、培育具有「鄉土關懷」的研究人才 ──
本校為苗栗縣唯一一所國立大學,再加上苗栗為客家大縣,客家語言又為客家文化的根本,故而本所負有協助苗栗地區社區發展之重責。

5 、培養具「問題解決」及「決策能力」的高級專業人才 ──
研究所課程除在培育研究人才外,更重要的是在訓練學生問題解決及決策能力,本所期能透過研究方法與分析推演能力的訓練,加強學生的決策思維模式,期使學生未來在面臨職場挑戰時,能夠更加勝任。

學生未來出路
本 所畢業生將來可投考台灣語文或新聞傳播的博士班,繼續從事客家文化相關研究。亦可從事鄉土教學或擔任公職等公共事務工作。另外由於本所著重客語訓練與傳播 實務,畢業人才亦可加入客家電視與廣播工作,從事節目企劃、主持、播報、客語劇本創作,或者到各文化局從事鄉土文史研究工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