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客家研究學院

歡迎報名參加2023/11/11「禾 (voˇ) 埕 (tangˇ)論壇」

ImgDesc

十一月禾(voˇ)埕(tangˇ)論壇 展給您聽

主題:談日治隘勇線與原住民族:以「淺山樟力-臺三線上原客焗腦展」為例

昔日臺三線西北部的淺山地帶是擁有豐富樟樹資源的地區。這些資源帶來了巨大的經濟利益,吸引了國際列強、政府、地方資本家和漢人移民進行山地開墾,使得當時的臺灣成為全球最大的樟腦生產地。 隨著19世紀樟腦產業的蓬勃發展,牽動著多元族群在淺山地帶交會與競合。因此,本展覽將以中北部地區的樟腦產業作為起點,探討世界經貿和族群間焗腦的互動關係。 期冀重現這段歷史的文化記憶,並傳達對不同族群的尊重和土地關懷,體現多元族群互為主體的史觀敘事。

主講:鄭安睎副教授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區域與社會發展學系副教授,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博士。

研究專長為臺灣原住民史、族群關係、臺灣歷史地理學、田野調查。

時間:11月11日(六)下午14時

地點:臺灣客家文化館國際會議廳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3exMj0

視訊會議連結:https://thcdc.webex.com/join/thcd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