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客家研究學院

1023客家建築工藝文化體驗活動

活動名稱:客家建築文化
執行單位:文化觀光產業學系
日期:110年10月23日
時間:08時至14時
活動地點:D2-101教室、公館鄉著名客家建築─父子雙舉人故居、龍德第、五穀宮
主講/演出:聞健老師

台灣客家建築的形式有一條龍式的「一槓屋」;有「四合院」,如佳冬的蕭家老屋;有「圍龍屋」,如內埔的曾屋;但其中最多的,是「三合院」形式的「夥房」。蓋圍龍屋要相當龐大的人力,必須大家族才有能力,而早期客家先民移墾來台時,多半不是整個家族遷移,而是許多單身者共同合作,少有大家族,大型的圍龍屋也就不多見了。客家祠堂的建築還有一個重要的特色,是講究風水,體現出風水的觀念。祠堂興建之前,要請地理先生或族中懂風水的人認真察看地形,審其陰陽凝聚、南北朝向,精心選擇一塊「風水寶地」以建祠堂。客家祠堂的大門前,多半築有一口半月形的水塘,祠堂的上下廳之間,必有一塊天井。客家建祠堂講究風水,其目的是希望通過這樣做來更好地獲得祖先的保佑,以使得族運長久,人財兩旺。幾乎所有的客家祠堂都有堂號。祠堂名號,是姓氏慎終追遠、弘揚祖德的重要符號。客家祠堂堂號分為郡望堂號與典故堂號兩種,前者以該姓氏祖先世居地,即郡望為堂號,如蘭陵堂、隴西堂;後者以先祖之道德文章、功業科第及家族史上的重要事件、掌故為堂號,如紹德堂、弘農堂等。所謂敬宗收族、堂號家聲,客家堂號集中反映了客家人追本溯源、敦親睦族的敬祖意識,以及團結血親、凝聚宗親的目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