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聯合大學舉辦「客語師資培育論壇」。

國立聯合大學客家研究學院11月25日到12月2日的「2020年客家週」活動,今天壓軸的是「客語師資培育論壇」。為期一週的客家週有多項精彩展演及AI和VR體驗,還有結合科技與人文的「客家龍脈空拍圖」,與趣味的「客家話英文說」,獲得校內外各界讚賞。
今天下午舉辦的「客語師資培育論壇」,邀請學者、官員、研究生和關心客語發展的客家鄉親,共聚一堂,討論客家語言的未來發展和客語師資人才的培養問題。
自從去年1月9日立法院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並由總統公布施行後,規定臺灣各固有族群使用之自然語言及臺灣手語,都是國家語言,國家語言一律平等,國民使用國家語言應不受歧視或限制。「國家語言」不再專指過去習稱的「國語」,也就是華語。政府各級機關並有責任擔負起國家語言之傳承、復振及發展。中央教育主管機關應培育國家語言教師,並協助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以專職方式聘用,同時,應於國民基本教育各階段,將國家語言列為部定課程。
鑑於培育客語教學師資人才的刻不容緩,因此聯合大學客家研究學院舉辦了這場論壇,集思廣益探討各項相關議題。這項論壇分為兩個場次,第一場次主題是「當前客語師資培育政策之發展與展望」,由暨南國際大學國際文教與比較教育學系鍾宜興副教授擔任引言,客家委員會文化教育處孫于卿處長、苗栗縣政府教育處徐建男科長、聯合大學客家語言與傳播研究所范瑞玲副教授擔任與談。第二場次主題是「國立聯合大學設立師培中心之願景」,由聯合大學客家語言與傳播研究所傅柏維助理教授擔任引言,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客家語言與社會科學學系陳秀琪副教授、苗栗縣鶴崗國中黃美貞老師、聯合大學客家語言與傳播研究所徐薰娸研究生擔任與談。
「客語師資培育論壇」在學者、官員、研究生及客家鄉親的熱烈討論聲中,為客家週劃下完美句點。
瀏覽數: